香港科技大學和佛山地方政府在科技創新和研發方面長期密切合作。佛山市南海區政府與香港科技大學於2020年簽訂合作協議,共同組建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學LED-FPD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(FSC)。FSC旨在發展先進發光二極管與平板顯示技術,並實現技術轉移到廣東省相關工業合作夥伴。自2012年3月正式運營至今,FSC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,獲得業界和社會廣泛認可。2018年3月,佛山市南海區政府與香港科技大學簽訂補充合作協議,以擴展合作空間。根據補充合作協議,香港科技大學南海創新中心於2018年10月在香港科技大學清水灣校區成立。南海區政府提供1400萬人民幣支持南海創新中心,供其運營南海科大專項和港科大百萬獎金(國際)創業大賽佛山賽區賽事。

港科大佛山LED中心已經成為南海區推動粵港工業和經濟合作的重點項目之一。2019年2月,佛山市政府提議進一步提升至市級層面的合作,由原來的雙方合作發展為三方合作。2019年4⽉1⽇,佛山市人民政府、香港科技大學、佛山市南海區人民政府共同簽署了《產學研合作備忘錄》,於同年11月份正式簽署《佛山市人民政府-香港科技大學產學研合作協議》根據新的協議,合作規模進一步擴大,由於獲得更多來自佛山市和佛山市南海區政府的資金資助,原南海創新中心於2020年2月升級為香港科技大學佛山智能製造研究院(FRISM)。FRISM的使命如下:
  • 運營佛山科大專項,重點關注智能製造;
  • 組織籌劃港科大百萬獎金(國際)創業大賽佛山賽區賽事;
  • 協助香港科技大學(佛山)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有關孵化和創業的活動;
  • 從香港或大陸其他地區尋找和引進適合佛山的技術產業或人才;
  • 促進佛山和香港科技大學研發交流和活動。
佛山市政府和南海區政府每年撥款5千萬人民幣到FRISM和FSC,主要用於這兩個機構合作運營佛山科大專項和港科大百萬獎金(國際)創業大賽佛山賽區賽事。佛山科大專項每年至少資助10個產學研合作項目和5個創業項目。2019年,佛山賽區共有130個團隊報名參加百萬大賽。這兩個program將大大提升佛山地區科技水平並吸引人才。
FRISM將發揮學術界和工業界之間的橋樑作用。我們為公司和工業界提供專業服務和培訓,與公司在技術轉移和智能製造研發項目上進行合作,為港科大的研究提供技術支持。我們的研究涉及:
  • 工業4.0;
  • 工業物聯網;
  • 嵌入式系統集成和封裝;
  • 先進人機介面技術;
  • 智能傳感器、自動光學檢測 (AOI)、精準定位技術;
  • 3D打印和快速成型技術;
  • 工業數據分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