项目名称:用先进材料技术提高UVC LED关键性能研究

项目负责人

张荣军

承担单位

广东众元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
http://www.trueonetech.com/

合作单位

香港科技大学清水湾校区

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学LED-FP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

技术领域

先进材料

 

项目目标

      利用先进材料技术,解决技术瓶颈问题,提高UVC LED关键性能。

      基于自制高温MOCVD设备生长高质量表面光滑的高铝组分AlGaN材料,使所制备的AlGaN薄膜Al组分高于60%,晶体质量XRD值:FWHM(002) ≤250arcsec,FWHM(102) ≤450arcsec。其次,基于AlGaN P型掺杂和p-AlGaN欧姆接触研究,将UVC-LED芯片电压降至低于6V。

项目背景

      III族氮化物三元合金材料AlGaN是一种重要的光电子材料和光阴极材料,被广泛用于制备蓝光紫外光二极管和激光器、场效应晶体管、紫外探测器和高温电子器件。由于AlGaN薄膜衬底之间的晶格失配较大,又无法像GaN的生长一样通过3D生长释放应力,导致目前采用MOCVD设备生长高Al组分的AlGaN薄膜仍在很大的难度。如何获得高Al组分高质量表面光滑的AlGaN层仍需进一步的研究。另外,高Al组分AlGaN材料有大高禁带宽度,使得p型掺杂和电极接触制作的问题难以解决。

项目特色和创新点

  1. 采用分子动力学理论模拟AlGaN的生长,研究Al/GaN比、五三比、温度等参数对晶体质量和表面形貌的影响。

  2. 基于高温MOCVD,采用3D调制掺杂、delta掺杂和共掺杂等方式,通过调节生长温度、压力等参数,实现适用于UVC-LED的p-AlGaN。

  3. P-AlGaN欧姆接触。利用对p-AlGaN表面氮化技术,减少本征氧化,从而提高表面势,降低空穴势垒,达到良好欧姆接触。

  4. 设计适合UVC-LED的新型3D倒装通孔芯片结构,进一步增加芯片发光区域,提高光提取效率,同时设计出配套的电极结构。

项目成果

1.调整模拟参数得到无裂纹高质量AlN薄膜,提供AlGaN薄膜生长模板。(文章发表在Molecular Simulation)

2.分子动力学模拟与实验结合,在Al极性AlN衬底上得到光滑高质量AlGaN薄膜。(文章发表在Crystal)

3. 实验生长AlGaN薄膜:Al组分64%,边缘裂纹<3mm,厚度2微米,FWHM(002)= 180 arcsec,FWHM(102)= 438 arcsec。

4. 采用调制和delta掺杂配合的方式,得到p型AlGaN薄膜空穴浓度1.5×1017cm-3,迁移率5.3 cm2/Vs。

5. 采用Ni/Al/Ti/Au电极结构和优化退火参数,使欧姆接触比接触电阻率从10-3降低到10-5,UVC-LED芯片电压降低至5.9V。